What will be if angel without wings?

小倉蕪璉-雖無艷態驚群目,幸有清香壓九秋

Sunday, May 28, 2006

有所思<漢樂府>

有所思, 乃在大海南.

何用問遺君? 雙珠玳瑁簪, 用玉紹繚之.

聞君有他心, 拉雜催燒之.

催燒之, 當風揚其灰.

從今以往, 勿復相思, 相思與君絕!

雞鳴狗吠, 兄嫂當知之.

妃呼唏! 秋風肅肅晨風颸颶 東方須臾高知之.


當知道愛人有貳心時,女子把男子曾送給她的禮物都燒毀殆盡,決定從此不再想他,不再把感情寄托在那個男人身上--自此以後,不再愛他,相思與君絕。

   雖然每到夜深人靜,還是忍不住輾轉反側,無法入眠,為情傷所苦,卻堅定的斷去這份不再純凈的感情。

   我喜歡這首詩。

   愛一個人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,有的人會苦苦糾纏,要不尋死覓活、要不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甚麼的,非要到'總有一天等到'的結果不可。

   喜歡一個人是很單純且美好的情感,但喜歡極了卻又求之而不可得,則會發展出很多不同的結果。

   當恨與愛糾纏成一氣時,人心都會不自覺的為之扭曲。

   男女情感的交流曏來順利,兩心相悅顯得極其理所當然,因為我喜歡順利的戀情,所以,我希望在我的故事裡,表在這方面出太多意外。




[譯文]
有一位我所思念的人,他遠在大海的南方。
拿什麼來贈送給你呢?就用懸著珠的,玳瑁髮簪。再用玉環把它纏繞起來。
聽說你已經變了心,我就把禮物折斷了燒燬。把它折斷燒燬,迎著風吹散它的灰。從今以後,不再想你。對你的相思永遠斷絕。
雞叫了起來,狗也狂吠,哥哥嫂嫂一定會知道的。
唉唉喲!秋風陣陣,晨風鳥叫個不停,東方立刻會皓然大白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